為了證明我有去開神經科學的年度大會,而且沒有都在玩! 還是來稍微的討論一下科學好了~~

eternal_sunshine_of_the_spotless_mind_movie-207695  

什麼是記憶? 我們可以刪除不好的記憶嗎? 甚至,我們可以改寫一段記憶嗎?

 

當然,幾十年前我們是做不到的!但是現在,近十年來,全球知名的研究記憶與學習的實驗室可以說是全部都做得到了! 甚至小咖如我的博士論文就是關於如何改寫藥物成癮的記憶!

 

為什麼 L 的封面要放這部電影呢?這是一部2004年的電影,在文青界中可是相當知名,還被譽為史上最浪漫的電影!但看在神經科學家 (或是其實只有我) 的眼中,這完全是一部恐怖片(為什麼會這樣我後續會提到)! 這部電影的主旨就是有一個記憶實驗室,它可以刪除難過的前男女友的記憶,讓你拋下所有傷心回憶重新開始。電影中的做法是讓你找出所有前任的照片和兩人一起遊玩的相關紀錄等,當你在看這些東西的時候,大腦裡的部分神經就會被激活,他們有一個機器可以藉此定位這些神經,之後再消滅這些神經,於是乎我們就可以只刪掉前任的記憶,其他的記憶都還是完整的~~~~~想法非常簡單,簡而言之就是以下兩步驟:

 

1. 定位或標記那段記憶

2. 殺掉那些大腦神經細胞

 

而令人驚訝的是,沒錯,現今的科學家真的是這樣做的! (編劇也太強大了!) 

 

想法很簡單,實際做起來當然沒那麼簡單! 首先,到底要怎麼標記一段記憶?細節的部分我想沒有人想要聽,但原理就是利用當人們在回憶時,神經細胞會有所改變,例如釋放出某些特定的蛋白質,而利用這個特性,我們就可以標記被某段特定記憶激活的神經細胞們! 既然已經標記了,之後就簡單了,科學家們可以利用光或是藥物來抑制或激發這個特定的神經細胞族群~

 

來來來!舉例來說~~大家如果回到當初第一次和前男女友牽手和接吻的地方 (尺度問題,不能再深入了),是不是都會情不自禁地想到他? 這種記憶我們叫做聯結記憶,我們的大腦聯結了這個環境和前任一起OOXX的美好 (或不美好),只要再回到當初的環境,那個環境就會引發情感的反應~而這件事早在幾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就發現了~~望梅止渴就是這樣來的! 

 

那科學家們最近做了什麼? 他們發現,利用這個特質我們可以創造虛假的記憶! 首先,先將老鼠放在一個安全的 A 環境,標記大腦識別這個環境的神經細胞,然後再將老鼠帶到 B 環境,在 B 中電擊它的同時,激活原本識別 A 環境的神經細胞,而結果發現,老鼠果然 A阿 B阿 傻傻分不清楚了! 老鼠現在對安全的 A 環境也會感到害怕!

 

這麼說起來的話,是不是以後見到男生見到某女生的時候,我們激活他腦中對初戀情人的記憶,他就會愛上那個新的女生呢? 假設我們未來真的可以做到,在道德上又要怎麼規範我們該做到什麼程度? 

 

以下是 L 的不負責感想: 

 

Q: 感情是不是很容易操控咧?

A: 當然是! 戀愛這檔事,其實也就是一些化學物質在腦裡的變化,而緣分啊命運啊,就更弔詭了,其實也可能是自然而然我們利用了上述的原理所產生的吧! 比方說跟某男子到了一個以前很開心的環境,自然的我們就覺得這個男生很親切很討喜! 傳說中的吊橋理論就是這樣說的,在一個比較危險的環境下認識的異性,因為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等的生理反應跟一見鍾情太像了,我們就會誤以為我們喜歡上那個異性!

所以,這樣說的話,感情本來就是一件容易操控跟不可信賴的事。

 

Q: 哇咧! 那這樣就不要談戀愛好了,感覺好虛假?

A: 恩~話也不能這樣說,我覺得戀愛反而是要找到價值觀很合的人,能夠一起生活開心的人。這才是長久生活最需要的一件事! 

 

Q: 為什麼有些人走不出過去的情傷?

A: 其實 L 很討厭活在以前的感情陰影中出不來的人,分了就分了,有必要在那邊後悔啊懷念的嗎?人生不就是要一直過下去,喜歡就去追回來,不喜歡了就瀟灑的說再見,這有什麼難的嗎?糾糾纏這件事真是完全無法理解!! 不過現在想想,可能有些人就是長期記憶比較穩固(L 向來是三個月後就不記得發生什麼事了的人)! 那對這些人來說,有事沒事就會有東西讓他想到前任,這樣的人其實和創傷症候群很像,所以也不能怪他們本身。反正現在 L 已經很知道要怎麼認出這樣的人跟避免與之交往了! 一切皆大歡喜。

 

Q: Eternal Sunshine 為什麼是恐怖片?

A: 因為 L 認為雖然把前男女友的記憶消除,可是我們不就是因為有了記憶才會成長嗎?因為知道之前的失敗,才能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人,也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把記憶消除只是讓人重複一樣的錯誤罷了! 沒有了記憶後還是喜歡同一個人就是真愛? L覺得從生理的角度看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人類也是要繁衍下一代的,也有一說是我們潛意識會被基因較不相似的人所吸引,那當然在沒有記憶的情況下,遇到之前喜歡的人還是會喜歡啊 (前提是還遇得到的話)! 我們就是因為有了記憶,才能夠 update 過去的資訊,也才能夠知道彼此不適合.....

 

結語

總之,在人類身上操縱記憶這件事我想在不遠處就會實現了,而到時我們要怎麼面對? 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處理它,可能就要靠大家從現在就開始想想看了!

 

 

 

 

 

 

  

arrow
arrow

    ♥ L小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